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柏希菲克导入正航ERP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10 作者:CHISys

柏希菲克案例

前记:柏希菲克是台湾市场广受欢迎的进口宠物食品--""Nutro Choice)系列宠物饲料总代理。2004年,从财务、库存、票据、进口、进销存、薪资等均采用正航解决方案,不仅透过完善信息系统调理企业体质,更让财务数字能实时反映营运现状。

睁着无邪大眼睛活蹦乱跳的狗儿,或是有着强烈自我风格的猫咪,是您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吗?若是,那么对于有75年历史的""Nutro Choice)系列宠物饲料与食品,您一定不会陌生;而台湾进口此系列产品的总代理,正是柏希菲克(Pacifica)公司。

踏入柏希菲克位于止的办公室,一张张可爱猫犬海报映入眼帘,轻易地吸引住访客目光。"我们主要是从美、澳等国家,进口全天然的优质宠物食品",柏希菲克财务经理张佩玉说,市售宠物食品绝大多数都是统一配方,但美系列的宠物饲料,坚持只用浓缩纯羊肉、浓缩纯鸡肉,以及米、葵花油为材料,并根据犬猫体型、年龄以及健康状况等,区分出各种不同的宠物食品,"像我们针对挑嘴的猫咪、年纪特别大的高龄犬,或是需要减肥的猫犬等,都有特别调配的合适食品",张佩玉解释。

对外,透过一系列全天然的宠物食品,柏希菲克为宠物健康提供了更多呵护;对内为了强化对内企业体质,让进销存、财务、票据等作业更顺畅,柏希菲克则于2004导入正航ERP系统,为企业的日常作业流程,找到了更便捷的解决方案。

挥别手算魔咒,成本分摊方式多元

目前全面导入正航ERP系统的柏希菲克,从财务、库存、票据、进口、进销存、薪资等营运数据,如今全部都转换为正航ERP系统下执行。"即使没什么计算机操作经验的人,也很容易上手",过去在其它公司任职时,也曾有其它软件包系统使用经验的张佩玉说。以"进口"模块来说,过去柏希菲克并没有正式的进口软件可供使用,因此所有进口相关数据,都采用微软的Excel来手动计算货品单价。然而,自从使用正航信息解决方案后,柏希菲克的进出口信息,再也不必每天与微软的Excel奋战了!

"尤其最棒的是,正航可让我选择根据不同标准来做成本分摊",张佩玉解释,在正航的软件设计逻辑下,每一笔进货,客户都可以用数量,或是金额等不同方式来进行进口费用的分摊,所以当一批货是属样品性质时,也不必担心会影响了正常商品的单位成本计算。

交互查询功能,以各角度查询营运全貌

除此之外,"操作接口上手容易,交互查询功能相当便捷",也是张佩玉使用至今的******感受。举例来说,柏希菲克目前的产品线,从犬饲料、猫饲料到宠物用品等种类相当多样,"但我们不论从产品端、业务端或是客户端等各角度切入,都可查询到销货纪录",张佩玉说,每位使用者习惯的查询方式不同,有人习惯从产品面去查,有的人则习惯以业务员查询,"不论从哪个小地方出发,都可查到全貌"

这项完整的交互查询机制,可说是老板们查询产品交易销货纪录的******帮手。如点击"产品销报表",销货产品明细便一目了然;点击"客户销货报表",便可依照客户别查询销货纪录,也可针对特定日期进行筛选;而在"业务销货机制""复合查询"中,也可以业务员为中心进行多项业务查询,或设定客户与时间等多种查询条件,进行交叉查询等多种功能。

掌握客户信用,外挂程序展现功效此外,正航对于客户的特殊需求,亦透过额外撰写的外挂程序,使客户的日常营运流程能更臻完善。

如柏希菲克为有效掌控出货状况,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根据客户的历史交货纪录重新订定新的出货额度。过去在处理此类事情,须要耗费大量人力去搜集客户的交易状况,再透过微软Excel公式计算,才能得到每个客户应调整的额度数值。现在透过正航所提供的软件客制服务,额外设计专属柏希菲克所使用的出货额度计算及批次调整额度功能,就可以轻松评核各个客户帐款额度的合理性,针对差异进行调整,做到******化的出货预警管理。"这个外挂程序经过1个多月的来回沟通与测试,上线以后运转相当顺利,也让公司得以有效控管客户的信用额度",张佩玉回忆。

了解设定细节,使用更易上手

使用软件包解决方案,就如同从初识到熟稔的交朋友过程:愈是经常使用,就能愈了解其设计逻辑,也能愈了解各功能的运作原委,"只要了解设计逻辑,了解正确的操作方式,使用起来就会很顺畅",张佩玉举自己公司的一个例子,说明了解细节设定的重要性。

她说,使用者在初始做数据输入设定时,一开始可能原本设定要输入到小数点后第几位;但后来在实际输入个别单据时,却常常会忘记当初的原始设定。这些看似不起演的小细节,却往往会导致资料抛展过程中的些许误差,"许多使用者一看到数字不相符,便直觉认为程序有问题",她说,柏希菲克碰到类似情况,则是将错误讯息先复制下来,再主动与正航联系请其说明,"只要问清楚缘由与逻辑,之后在使用上就能愈来愈上手",张佩玉说。有效的信息解决方案,是企业加速运转的基石。为使财务能实时反映营运状况,柏希菲克在导入正航ERP系统的这两年间,透过日常作业流程更见效率,以及整体宠物市场愈见热络,营业额也惊人的速度倍数攀升。柏希菲克,这家宠物食品的贸易代理商,用数字充分证明了:善用信息系统调理企业体质,搭配坚实的业务拓展能力并掌握市场趋势,小公司也能有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