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同心精确,东来借助ERP建构高效协同的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06 作者:CHISys

东来案例

同心精确、永续经营的精神。这是东来不锈钢丝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为此,自19994月创立以来,东来就坚持从企业、客户、员工三者出发,坚持整体一心、精密确实、群策群力的经营管理,实现三者间良好互动、相互关怀、同舟共济,从而达到企业永续经营的目的。

作为一家新加坡商及台商联合投资企业东来不锈钢丝(厦门)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不锈钢线材、线材半成品的企业,在不锈钢线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巨大的成长空间。自创厂以来,东来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坚持“技术革新化、产品多样化、生产专业化发展方向,持续建立企业与客户之间整体的、良性的、互动的发展机制,东来希望企业发展不仅仅是自身的成长,更是能促进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做到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几年来,凭借和客户共发展的企业理念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理念,东来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销售总量逐年增长。产量也从2003年的150吨,到2004年的250吨,到20051350吨,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顺利进入美洲、欧洲市场,构建企业大市场、大舞台、大跨越的发展优势。

坚持企业“长远发展”的理念,东来在企业快速发展期内,仍然未雨绸缪,认为,一个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不断在管理上进行优化,提高企业人、财、物等资源利用效率,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塑造一个与时俱进的管理平台。于是,20053月,在经过慎重和深入的论证之后,东来管理层决定以ERP建设为契机,建设东来一个弹性、高效、柔性的管理环境。由于之前已经应用了某家厂商的进销存,实现了局部的信息化,也积累了一定的信息化经验, 对于信息化的程序和选型标准也十分明确。

从需求上讲,任何一个中小企业既存在行业共性的需求,比如,企业需要了解产品进销货状况或存货状况;也存在企业自身长期管理积淀,引起的一些个性需求,例如,为了保障产品品质,东来在生产流程和品质上控制遵循严格,形成了从原料的入库→检验→加工→半成品→抽样检查→作业→拉力测试→色泽鉴定→成品包装→入库→出货的复杂生产流程,并且中间还存在多次加工的生产环节。

在对自身需求进行的一个大致的调研和了解之后,东来对全国范围内的品牌ERP厂商进行调查和评估。发现,很多软件产品虽然功能很齐全,但对于生产管理则因为经验欠缺,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而且功能大都捆绑在一起,使企业缺少自主选择的余地。正航软件的适时出现,为东来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首先,正航软件的产品T357是本身在台湾市场领先的ERP软件厂商,拥有深厚的生产管理经验沉淀,并针对内地企业管理环境和习惯,历经6年升级和大陆化进程,已完全适应内地企业管理需求的软件产品。其次,正航T357的套装软件的产品特征,可以让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功能模块、模块的大致功能、每个模块的USER数量,符合中小企业投资少、见效快的信息化投资策略。第三、是正航软件的服务态度和能力。在为期四个多月的考察期内,正航软件团队一直以专业、高效、真诚、热情的服务态度面对东来公司,让东来信息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次产品演示之后,东来信息工作人员希望正航工作人员结合东来ISO建设情况,能够提供一个大致的ERP应用流程。为此,正航咨询顾问、实施顾问、客服人员在对东来仅有初步印象的情况下,连夜开会,研究东来的管理流程,并在第二天,即根据东来企业情况,提交了如下的文档。

1.  销售部门在正航订单系统内输入确认的销售订单。

2.  生产计划管理人员在正航生管系统内,直接调用销售部门的订单,根据订单数量及交期进行生产排程,生成一个模拟的生产制令单。

3.  生管人员在正航生管系统,根据工厂目前的生产能力状况,在排程调整窗口进行生产制令的调整,然后生成正式的制令。

4.  采购计划人员在正航生管系统内,调用已经生成的正式生产制令进行原材料的需求量估算,并生成采购建议书。

5.  采购人员在生管系统内,打开对应采购建议书,选择相应的供应商,并下达成正式的采购订单,然后打印出来传给供应商。

6.  仓库人员在正航库存系统内,根据采购部下达的采购订单生成对应的进货单,办理采购入库。

7.  车间管理人员依据系统打出的生产制令单到仓库办理领料,仓库人员在正航生管系统内,依据生产制令单生成生产领料单,并进行数量控管。

8.  车间生产完工后,将成品送到仓库,仓库人员在正航生管系统内,依据生产制令单办理生产入库作业。

9.  产品入库后,仓库人员在正航仓库管理系统内,依据销售订单办理销货出库。

契合需求的软件产品,高效务实的服务体系,赢得了东来人的信任,并最终确定了正航软件作为东来的信息化合作伙伴。而随着双方的紧密合作,也为东来打造了一个高效的ERP系统。 应用一年多以来,促使东来不锈钢丝在采购、销售、生产等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销售和采购方面:控制环节售和采全程控制和跟踪,生成完善的售和采信息,造全面的采购订单计境,降低整体采成本和售成本。

库存方面:帮助企降低存,减少金占用,避免物料积压或短缺,有效支持生产进行。并与采售、财务等系统实现数据双向传输,保数据

账款方面:帐款管理模块对往来合管理,实现业资金合理配,提高金利用效率及出。

生产方面:管控生产制令生成到制令完工入库的全过程,包含产品结构管理(bom表)、厂内作业管理、委外作业管理、多次加工管理(多工序生产作业)、拆解管理作业等功能。提升生产效率,精确控制生产领料、退料、成品入库、生产过程。

物料需求估算方面:应用生产计划管理、生产排程计划管理、MPR运算等功能。实现物控人员查询和自动计算需采购的材料情况以及需生产的产品资料系统,协助企业更高效率、更加精确地进行采购和生产排程。

同心精确,不仅要求东来人在对企业未来蓝图上意识统一,步伐一致。同时,也要求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更加准确、高效地进行协同,劲往一处使,借助信息流,使企业的人、财、物得到高度的协同。正航ERP的实施帮助东来在贯彻精密确实、整体一心得经营方针上,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工具,也必将帮助东来实现永续经营的共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