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快刀切往OEM蛋糕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04 作者:CHISys

华庆案例

前记:在全球分工协作的今天,中国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了世界工业中心, “中国制造”产品日益赢得世界各国人民认可,为国家创造了源源不断的外汇。这当中,OEM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方式,为我国工业经验积累和技术积累立下了汗马功劳,直至今天,仍是我国出口贸易的主力军。然而,随着全球协作效率日益提高,产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采购商对OEM厂商的生产成本、质量、准确性和反应速度的要求也日渐严格。压力之下,众多OEM厂商开始寻求蜕变,华庆轻工以OEM厂商不多见的创新精神,利用管理信息化为磨石,磨砺竞争力之刃,切往OEM蛋糕。

 

快刀出,谁与争锋!

厦门华庆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金属刷系列产品以及塑料制品的OEM服务商,拥有多家生产机构,分别满足来自全球各地采购商不同的OEM需求。虽然是一家专业提供OEM服务的企业,但华庆轻工历来十分注重以创新,为全球客户提供极具价格竟争力的产品和优质服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亦是如此,2003年之前,华庆轻工已在企业内部实现了局域网建设以及财务电算化等局部信息化。

但是随着企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管理层明白,对于重点业务的信息化,并不是突破企业业务增长瓶颈的有效手段。举例来说,财务电算化了,财务数据准确性大大提高,但生产、销售的数据往往又和财务数据对不上;成本精细化管理,没有精细、实时、准确的生产数据,没有规范的生产流程,成本管理精细化也无从谈起;更重要的是,OEM生产往往都是不定期,并且对整个生产、发货、船运、到付时间非常明确、急迫,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完整、准确、快速的反应机制。有鉴于此,华轻轻工管理层决定上一套完整的信息系统,促进企业反应速度和管理精确性的全面提升,以更好地分享国际OEM蛋糕。

对于这次事关企业全局和未来发展的信息化,华庆轻工上上下下都十分重视,对他们来讲,他们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把快刀,一把好刀,帮助他们更快、更准确地切往国际OEM市场的蛋糕。为此,华庆轻工为这把刀设定了从ERP产品成熟度、功能适应性、开发商技术实力、服务商实施方式和服务等多重标准。经过多方比较和考察,正航软件以及正航企业管理套件T357脱颖而出,成为华庆轻工理想中的快刀、好刀,致力于建立企业人、财、物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环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乱麻快刀

多数的成长型企业,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遭遇一系列的管理难题。企业规模扩大,管理的面扩大了,管理流程随意性强,管理逐渐变得顾此失彼,反应迟钝;企业资金人力、物力资源管理混乱,利用效率差;企业拥有大量未经整合的数据,难以为决策提供有效支持;这些问题好比一团乱麻,缠绕着企业快速发展的脚步。因此,华庆公司希望借助正航企业管理套件T357这把快刀,突破这层乱麻,建立一个以离散制造管理和标准成本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和全面集成的管理环境。并设立了一些具体的目标:

1、建立一个从营销、采购、仓储、生产到财务全面集成的环境,实现数据的全面共享,并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2、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对生产计划、进度、产能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料、工、费信息进行有效的跟踪和控制,准确及时反映生产成本的动态信息。同时进行生产分析功能,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生产状况查询功能和报表。

3、增强库存管理的透明度,降低库存成本,高度集成财务。

4、规范采购流程,降低采购成本和周期,提高采购质量,与应付帐款的有效集成;

精心铸快刀,宝锋磨砺出

实质上,正航T357在未应用之前,仍然只能是一把未开锋的宝刀,它需要和华庆轻工的实际需求有效结合起来,才能成为华庆轻工真正需要的快刀。为此,正航软件工程师在实施过程中,从前期的需求调研、系统分析、规划到后期实施辅导、售后服务,都从华庆轻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正航T357“够用、易用、实用、好用”的产品特点和正航软件海峡两案6万多家用户实施经验,将整个实施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确保华庆轻工的ERP项目成功应用。

    第一阶段:需求调研

ERP是面向管理的软件,由于管理层风格和长期积淀形成的企业文化不同,造就了企业管理方式的不同,成千上万的企业就有成千上万种管理模式,企业管理没有标准化产品。所以不能在不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的前提下,盲目的拉马上线,进行实施。从以往报道的ERP失败案例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很多项目就是因为没有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而导致项目实施失败的。

基于这样的共识,合作双方就华庆公司基本情况、运作模式、目前存在制约生产、管理的“瓶颈”等等问题在华庆轻工内部进行广泛的调研,并和采购、生产、营销等各个部门进行深入沟通,确认问题所在,在为企业诊断的基础上提出业务流程重组的建议,协助企业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改造。

第二阶段:系统实施、应用辅导

实施是一个繁杂的过程,牵扯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各种角色。因此,除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实施流程之外,对于应用过程中的培训和维护也显得至关重要。

·数据准备:包含基础数据、动态数据的收集、整理、校准、加载。

·系统上线:包含系统初始化,功能模块上线试运行。

·在系统试运行过程中维护跟进,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

·应用培训:对应用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应用流程培训和应用功能培训。每上一个模块前,先进行培训,培训完了进行考试,考试合格才有资格上岗。

·正式切换运行:从原手工系统转换到计算机系统。

·及时根据软件与实际业务差异,修订合理的流程,保证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

·调整、建立新的流程、规范、规章、制度,项固运行成果。

第三阶段:应用调查、维护

正航软件实施工程师把握的一个服务准则是:在问题反馈之前,主动了解用户的需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因此,在系统正式应用之后,正航软件工程师还时常与华庆轻工信息部门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及时给予解决。

在双方同心同力的合作下和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下,华庆轻工的ERP项目从签约到正式验收,仅仅花费45天的时间,华庆轻工从此驶入了信息化的快车道。

快刀神威

如今的华庆轻工,在信息化快刃的打磨下,建立了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环境,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加速了企业决策、市场反应速度和产品开发速度,实现了业务信息的全面共享,信息化建设显露神威。

1、实现各部门数据的全面集成和整合,物流和资金流也实现一致性动态控制,有力支持企业决策。企业成为协同一致的整体,通过系统,各个部门配合默契,使企业能够最快对外界变化做出反应,打造敏捷组织。

2、精细化成本管理。

准确清楚生产过程中的料、工、费动态信息,通过系统灵活的成本管理模式,准确及时每种产品的成本结构,使企业销售策略更加灵活,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3、建立以订单快速响应为中心的销售管理系统。

由于完全面对客户的OEM生产,华庆轻工在生产排呈方面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经常存在应急库存的问题,实现快速响应非常困难。通过完整的订单与库存管理系统,跟踪销售订单执行、采购原料、生产、库存准备、出货情况、应收等各环节的实时情况,加快了供货速度,实现了对客户的快速响应,同时精确物资采购,有效降低库存,提高资金周转率。

4、大幅降低采购成本

采购成本是OEM企业的命脉,降低采购成本,意味着提高企业整体的利润水平。正航T357通过完整实时记录供应商历史交易价格、供货质量、交货记录、付款方式等信息,并支持灵活的采购方式,使企业原来一团乱麻的采购管理变得井井有条,有力帮助采购人员和管理层挖掘成本节省空间,降低采购成本。

OEM蛋糕成为越来越多厂商争先向往的目标之时,如何快速、准确地得到自己想得到的部分,成为了众多OEM厂商的挠头事!华庆轻工借助ERP系统实现自身的快、准、灵:快速反应客户,快速生产;准确控制生产进度、成本;灵活安排库存、资金,提高资源利用率;使企业在新形势下的OEM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得以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