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集胜端子采用正航ERP,连结高成长动力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01 作者:CHISys

集胜端子案例

前言:在连接器与端子制造领域虽属后来者,但每年却高达20%增长速度的集胜端子,在实施了正航ERP系统后,不仅提高公司信息管理的完整性、及时性与可靠性。上升到经营决策与市场营销层面上,因为营建了一个信息集成环境,比起同业也更加具有竞争力。

  可别小看端子这个一个手指长度都不到的小零件,在许多产品中,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从电视、音响乃至汽车等各类家电与科技产品,缺乏端子这样的零部件,我们所习以为常的科技产品就无法正常运作。举例来说,我们常听到的电视AV端子有线电视接收端子等,其用途就是让视听设备得以外接其它科技产品的重要连接设备。

集胜端子是一家生产制造各种绝缘端子、连结器与各类配线器材的公司。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不仅致力于产品多元化,也大力推动公司内运营流程信息化,并推动ISO制度,确保产品质量。我们每年增长速率都高于20%”集胜端子总经理陈振杰自豪地指出,的确,这样的成长速率在业内并不多见,足见集胜端子产品在市场的重要性,以及管理上的规范运营,才能取得这样的佳绩。从营业业绩与年总生产量来看,集胜的规模已在同行业位列前茅,已居第二位,可说是行业中后发先至的优秀代表。

探索集胜快速发展背后的推动力,合宜的信息化与网络运用可说居功至伟。在集胜大跃升的过程中,正航ERP系列产品,可说在集胜的企业信息建设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目前在产、销、库存流程中,正航ERP就能够帮助集胜端子快速、正确地提供所需的各项必要信息,让我们在决策上有更可靠的数据支持。陈振杰举例:不论是周转率、资金利用率等数字,透过正航ERP系统,都能提供正确的数据分析,让决策者能更快掌握正确、整体的经营现况

观察厂商,首重前瞻性与存活力

然而,在集胜成立初期,在各方面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为了更确切获得所需信息,陈振杰曾一切都自己动手来,甚至还曾尝试以DBASECLIPPER等数据库软件,自行撰写适合集胜使用的应用软件,以期获得一切必备的信息,帮助企业管理顺畅运转。

但到了1998年,随着公司成长导致需求改变,我也没有那个时间与能力,写出符合公司实际需求的应用软件,陈振杰说,早年公司规模还不大,根本付不起项目开发的费用,因此决定采购合用的ERP软件,解决企业成长的信息化问题。

然而,ERP软件何其多,有价格很高的国外ERP系统,也有个人、小公司自行开发的小型应用软件。公司发展的延续性问题很重要,这成为集胜端子采购ERP系统的首要指标,因为企业一直在发展,必须寻找现阶段适用,未来也能够无缝升级的软件系统,陈振杰说。当初为了寻找适合集胜端子应用的系统,费了陈振杰不少时间和精神,参考的产品超过15家以上,来源从朋友介绍、展览会收集、当地软件公司上门推销等等包罗万象,当时看得我是一头雾水,回忆起那段日子,陈振杰不禁一阵苦笑。

但后来,我把重点放在集胜的管理需求上面,以及ERP厂商是否具前瞻性两大层面,他说,除了ERP产品功能能够契合企业需求以及价格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ERP厂商的长远目标如何,因为这关系到集胜数据的延续性及维护问题为了集胜的长远发展,陈振杰必须寻找一家长远发展的合作伙伴。在他的想法中,若一家ERP厂商具备前瞻性、创新能力、长远目标和一定实力,自然能不断发展符合时代变迁的ERP软件,以迎合客户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管理需求。而当时已是台湾ERP行业的领先厂商,且不断在扩大市场规模、企业规模的正航软件,无疑是符合他对合作伙伴硬性要求的厂商。

轻松自信,业务向心力赢得青睐

由于自身具有长期经营企业的经验,对于观察一家公司的未来潜力,陈振杰自有其独到眼光。

当时正航与我接触的是一位曹先生,他总是表现出很轻松、很有精神,而且面带自信的表情,这样的精神面貌给陈振杰留下好印象,陈振杰:只有在一家有前途的企业,员工才能拥有发自这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当年正航软件员工登门拜访的印象,至今仍让他记忆犹新。而在随后的企业管理咨询、产品演示中、解决方案提出的过程中,正航员工同样表现的专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多次的考察和评估,陈振杰觉得正航ERP不仅可以满足企业现阶段的需求,而且T357分为3系列、5系列、7系列的产品特征,可以自主让企业选择功能模块、每个模块的大致功能,既不浪费企业资源,又保证了产品的易用性,同时,还为未来企业发展,预留了足够的升级空间。这对于当时的集胜而言,至关重要。

运筹帷幄,整体掌控力不断攀升

在使用了正航的ERP整合系统后,集胜从订单管理、采购策略运用,到生产流程控制、库存品周转率等,企业掌控性开始不断上升,最明显的,是生产排程的变动减少,设备等料待工的时间降低,相对地生产效率提高,交货时间缩短,客户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陈振杰说,这些持续不断地改善,提升了企业的运营管理与竞争能力,这都是由于ERP系统所赋予的价值,对于采用正航ERP之后的信息化成效,陈振杰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若从基本软件架构角度来看,导入正航ERP系统后,集胜的网络架构也可说做了次大的调整。陈振杰说,考虑到公司长期发展需要与信息安全等因素,因此集胜决定由原来的分布式管理架构,改为现在的集中式管理架构

他说,计算机与网络运用愈来愈广,虽具备有方便、快速等好处;但所潜伏的安全性风险,却也是经营者不能不重视的话题。有关信息外泄风险,我想这往往与一般人计算机知识掌握不足,或是员工缺乏职场道德有关,因此,在兼顾便利与信息安全需求下,陈振杰决定将公司局域网系统转为集中式架构,以应付公司成长与人员异地读取信息的管理需求。

公司历经这次软硬件与内外网络重新建设,主要是为着眼于集胜未来发展做更长远的筹划,陈振杰说。透过正航ERP系统导入过程,集胜的信息能力不仅更上层楼,未来更将可顺利扮演运筹帷幄角色;面对众多客户,将来亦可适度开放库存、订单进度等查询功能,透过客户端与公司自身数据共享,打造服务导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供应链。

外在,集胜端子为用户提供设备之间连接的零部分,而在内部,通过正航ERP系统,集胜端子也建立起了连接高成长动力的端子,弥补了企业信息资源整合,以为企业建立一个高度共享,人、财、物等资源充分整合,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的管理平台,促进企业进一步快速发展。